English

三月狂欢火爆全球

2000-04-07 来源:生活时报 文利 我有话说

本报独家专稿:每年三四月的狂欢节是南美和欧洲一些国家最主要的节日,但今年的这个节过的却“狂”得厉害,从安底斯山脚到塞纳河畔,从墨西哥湾到庞贝古城,从悉尼阳光大道到蒙特利尔骑士广场,到处都是欢乐的人群。尤其巴西这一全球最负盛名的街头狂欢更是“狂性”大发,因为今年是葡萄牙人发现这块大陆五百周年。巴西全国上下都沉浸在一片节日气氛中,就连平日最不起眼的街道如今也挤满了当街热舞的人们,巴西邻国萨尔瓦多的巴希亚地区,也是热闹非凡,一位舞者戴着奴隶的面具,这是狂欢节的传统装束,也表达着一个历史主题,奇特的是,萨尔瓦多的人们没有跳起热辣的桑巴舞,而是跳起了非洲-巴西节奏的土风舞。

在地球的另一端澳大利亚,50万人们不顾阴云密布的天空,蜂拥在悉尼的牛津大街上,游行的高潮是7000多套五彩缤纷的服装展示和200支船只的展示,此外,最令人记忆深刻的项目之一还有一队男人穿着澳大利亚人的最爱,仿“维吉米特”式样的服装出现。在英伦三岛,苏格兰的格拉斯哥马迪大街已经成为世界上另外一处能与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有得一拼的,能和新奥尔良爵士音乐节比肩的狂欢者聚集之所在地。巨型热汽球的放飞宣告游行正式开始,街道上的人们欢呼起来,因为世上最丰富多彩的盛事开始了。于是处处都成了游行者们表演的舞台,他们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灵感,妇女们把自己扮成魔鬼模样,而男人们却把自己打扮得跟朵花儿似的。

在南美哥伦比亚的狂欢节也不含糊。

该国总统安德拉斯-斯特纳,美国在线名誉主席吉姆-金姆西也加入了这一被认为是哥伦比亚最大的聚会。

中等城市巴拉奎拉成为该国狂欢活动的中心,为此,欢乐的人群起了奇怪的人名字暴怒。据统计有50万人在狂欢节开幕当天上街庆祝。

在意大利著名水城威尼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涌入这个城市,尽情享受这里近半个月的狂欢节目,包括节目游行、喜剧表演、音乐会和化妆舞会。威尼斯狂欢节有其多彩的历史。据说它源于1162年对东正教教皇奥古利安的胜利。当年为了庆祝胜利,人们在圣马克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舞会。其中一项保留至今最古老的传统就是“玛莉亚节目”,向人们讲述“塞莱尼西玛共和国(威尼斯原名)的故事。这个节目的活动以人们穿着历史服装游行开始,以模拟的战场厮杀结束。在威尼斯狂欢节是从去年12月26号开始,一直持续到复活节前的第七个星期三。不间断的聚会、赌博和放纵反应了十七世纪荷兰和英国贸易实力增加之后威尼斯共和国的衰败。1797年拿破仑占领威尼斯之后,威尼斯共和国的历史宣告结束。而狂欢节的传统一直保留至今。而在北部城镇伊弗雷亚,人们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庆祝狂欢节。兴致勃勃的狂欢者用橙子来互掷对方。这项不寻常的狂欢传统起源于中世纪,当时统治该地区的一位残酷而邪恶的君主下令享有每位新娘的初夜权。一直以来人们都对他的这项特权敢怒而不敢言。直到有一天当地磨坊主的女儿维奥列塔在新婚之夜将残暴的君主引诱到自己床上,寻机砍下了他的头。从此,这个再现起义爆发的传统就保留了下来,人们以橙子代表暴君的头颅相互扔掷。在载着假扮卫兵的马车驶入广场中心时,战争开始了,人们以橙子为武器,拼命地掷出,击碎的果肉在空中飞溅。就像所有的战争都必须付出代价一样,今年的一场橙子大战也以30多人去医院就诊而告终,主要都伤在眼睛和鼻子上。

在德国,“玫瑰星期一”的庆典活动将一年一度的狂欢节推向了高潮。成千上万的市民聚集在德国西南部城市美因兹的街道上,参加花车巡游。科隆、美因兹、杜塞尔多夫三个地区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德国狂欢节传统的大本营。在这些地区,狂欢节如此深得人心因此赢得了“第五季”的美誉。街道上的花车巡游,将人们的情绪推到巅峰。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和法国风景胜地戛纳,狂欢节的活动彻夜不停。人们暂时将工作放在一边,狂歌劲舞直至深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